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活动资讯
活动资讯

八月十五话中秋

发布时间:2021-09-20 点击率:

         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马上就要到了,我们除了准备月饼、走亲访友和期盼“小长假”的到来外,大朋友们,有没有准备好在这个重要节日期间,向宝贝们普及中秋知识呢?

 

月亮里边真的住着嫦娥姐姐吗?

为什么她会住在月亮上边呢?

为什么中秋节要吃月饼呢?

为什么中秋节要团聚呢?

……

一起听听中秋节美好的神话故事吧。

 

 

中秋节,是我国的传统文化节日,日期定于农历八月十五,也是我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节日 ;因八月十五恰好在秋季的中间,所以被称为“中秋节”。

 

中秋节开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至明清时,明清宫廷和民间的拜月赏月活动更具规模,中国各地至今遗存着许多“拜月坛”、“拜月亭”、“望月楼”等古迹。

 

另外,因其在华人社会具有非常特殊、美好的意义,中秋节也是东亚和东南亚一些国家尤其是当地的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同时,由于八月十五的月亮比其他几个月的满月更圆,更明亮,所以又叫做“月夕”“八月节”。

 

 

中秋节的习俗有很多,首先就是“赏月”,由于此时的月亮比其他月份的满月更圆,那么赏月就成为了必不可少的一个项目。

 

接下来就是“吃月饼”,俗语有:“八月十五月正圆,中秋月饼香又甜”,月饼最初是用来祭祀用的祭品,后来慢慢人们赋予了它“团圆”的美好寓意,成为了“中秋节赏月”的必备。

 

除此之外,还有观潮、燃灯、拜月、猜迷、玩兔儿爷等地方习俗。

 

中秋节的传说是非常丰富的,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玉兔捣药之类的神话故事流传甚广。

 

其中嫦娥奔月的故事也是最广为人知的:相传射日英雄后羿的妻子——嫦娥,因紧急情况下被迫服用西王母赠与后羿的不死药而奔月成仙,居住在月亮上面的广寒宫之中。

 

后羿思妻,派人到嫦娥喜爱的后花园里,摆上香案,放上她平时最爱吃的蜜食鲜果,遥祭在月宫里眷恋着自己的嫦娥。

 

百姓们闻知嫦娥奔月成仙的消息后,纷纷在月下摆设香案,向善良的嫦娥祈求吉祥平安,从此,中秋节拜月的风俗在民间传开了。

 

 


听完中秋节相关的故事,是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又增加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