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乐退族 > 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

㊙一根棒骨熬出全家营养!为了健康!必须学起来!

发布时间:2015-01-11 10:56:11 点击率:

 

 

 无论是你平时下馆子喝到的鲜美羊肉汤,还是火锅里特有的清汤锅底,绝大多数秘密武器都少不了它——二两结实的大棒子骨!

1-11-05.jpg

售价便宜,没有啃头是它一大特点,但是熬出来的鲜汤却人人爱喝。除了软滑如脑花的骨髓,它还能让一锅清水变成像牛奶一样又白又浓的奶汤。喝下几口,浑身每个细胞都洋溢着温暖的快乐。

 

【一根棒子骨的营养价值】


抗衰老先锋

1-11-06.jpg

一锅熬制时间超过3个小时的棒骨汤,棒骨破裂,骨髓皆流入汤里,满满的胶原蛋白能够增强人体制造血细胞的能力,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功能从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不用忌口,大胆喝

1-11-07.jpg

有些人喝汤忌油腥,特别是对于生病的人和老人家来说,一碗鲜美的骨头汤可比鸡汤更适口。既去除了油腻又包含了丰富的钙质,也没有任何需要忌口的地方,可谓价廉实在。

 

【一起来,熬一锅色正味浓的棒子汤】

 

1. 萝卜玉米炖棒骨

1-11-08.jpg

需要的材料有:

棒子骨1kg,白萝卜两个,玉米1根,大枣2颗,桂圆2个,枸杞适量,姜蒜葱适量。

 

一起动手做:

首先锅里加入适量水,倒入料酒,放入棒子骨烧开,焯水;


砂锅里放入白萝卜块、大枣、枸杞、去壳的桂圆、生姜、大葱、大蒜瓣,加入足量水,烧开;

 

1-11-09.jpg

焯水沥干的棒骨,放入锅里干炒,加入适量盐、少许生抽和白醋,记得炒入味;

1-11-10.jpg

将炒好的棒骨放入烧开的砂锅里,小火炖两个半小时;

1-11-11.jpg

加入玉米,再煮20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啦!

 

TIPS:

没人发现这道简单的炖汤,亮点之一是要将棒子骨加盐加醋先炒热一会吗?这样比直接放入更好吃哦!

 

2. 酱大棒骨

酱香骨酥,不用筷子,直接用手就可将炖得耙烂的棒子骨一拆为二,然后尽情感受骨子里的绵滑享受。

 

需要的材料有:

猪棒骨2根,葱姜蒜,八角花椒桂皮,料酒,甜面酱,芝麻酱,茴香籽等香料。

 

一起动手做:

猪棒骨清水浸泡至少4个小时,中间换水2-3次,至水清;


将棒骨焯水去腥;

 

将棒骨加入锅中,放入葱姜,酱油,甜面酱,芝麻酱和盐,再加入准备的八角、桂皮、茴香籽、花椒等香料,大火煮开;

1-11-12.jpg

撇去浮沫,加入料酒,转小火慢炖,1-2个小时至骨肉酥烂即可。

1-11-13.jpg

揭开锅盖那一刻满屋的香气,就是对你这几个小时辛劳最好的嘉奖。

 

3. 莲藕棒骨汤

1-11-14.jpg

肉骨头煲汤,营养成分损失最少,煲时不停火、不添水,让骨头里的蛋白质、脂肪、胶质等可溶有机物慢慢向外渗出,至汤稠骨头酥软为止最好。

 

需要准备的材料有:

猪棒骨500g,藕500g,花椒少许,八角,姜大葱,白醋

 

一起动手做:

首先依然要将棒子骨焯水去腥,逼出骨头里的血污;

1-11-15.jpg

莲藕去皮切成小块;


棒子骨依旧在炒锅里热炒一番,加上盐和白醋;


将棒骨和切好的藕放入高压锅内,加入姜片、花椒和八角,再滴入2滴白醋,盖上盖煮40分钟左右;

1-11-16.jpg

最后加入盐,点缀葱花即可。

 

4. 营养棒骨粥

 

依旧简单的做法,不过是将棒骨和米粥煮到一起,营养美味顿时升级。

 

需要的材料:

猪棒骨4根,大米1碗,醋,姜葱,八角

 

一起动手做:

将棒骨用开水焯去血沫,再用同样的方法放进高压锅,加入葱姜片八角和醋后,该小火炖上一个半小时;

 

捞出棒骨,待凉一会后,剔下骨头上的肉备用;


盛出适量骨汤,煮开,加入淘好的米,小火熬成粥后,加入剔骨肉,撒上葱花即可。

 

TIPS:

这道粥味道咸香营养,很多人将它作为宝宝长牙后的辅食,也能起到开胃的作用。

 


如何选购棒子骨:

一般四人食用的骨头汤,约需要4—6根大骨。买的时候不要那种光秃秃没任何肉的棒子骨,最好带点肥肉汤会更香。若购买的骨头上一点都没有肥肉,可少许再加入些肋条肉,增加汤的浓度和白萝卜的鲜度。

 

经验分享

1、棒骨虽然事先被焯过水,但是在放入炖锅并在水开后,还是要撇浮沫,以保证汤汁澄清。


2、棒骨汤起码要炖3小时,看到棒骨头上那层软骨裂开,变厚才好。


3、炖骨汤过程中,可适个人口味,酌量加醋,能促使钙质充分溶解在汤中。